三月三作文
壮家人过三月三,是由于他们居住地区海拔较低,气候长年酷热,而就在春耕未央的农历三月时节,正是风和日丽、气候温和的一年里最舒适的日子,村村寨寨的乡里乡亲就趁时机来个大约会。唱山歌小调、撑竹筏、泼水嬉戏、逛三月街,热热闹闹成全大家的开心。
关于三月三的传说:
相传,远古的壮乡有一个员外生有三个美若天仙的女儿,长女次女都已嫁给了有钱有势有地位的大户人家的公子,只有名叫丽妹的三女还未出嫁,她聪明过人,能诗能歌能文,品行独特,经常背着家人乐善好施穷人。尽管追求丽妹的富人官人络绎不绝,但她都一一回绝,弄得父母伤透了脑筋。原来丽妹早有了心上人,他是本村贫穷人家的子弟,村民管他叫阿强哥。阿强虽出身贫寒,但心地善良,经常为穷人做好事,无论谁家有什么农活忙不过来,他总挤时间前去帮忙,他家有什么好吃的,也少不了乡亲们,因而得到了大家的厚爱。阿强也聪明过人,虽然经文圣书没读多少,但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尤其是吟诗唱山歌,能触景生情,即兴时,山歌唱得滔滔不绝。丽妹虽然经文圣书比他读得多,但还拜他为师。阿强见丽妹谦虚好学,总把她当亲妹妹看待,经常一起探讨诗文。那一年农历二月下旬,壮乡举行山歌比赛,丽妹、阿强哥都报名参赛。听他俩的对歌,人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结果双双都得了头名金奖。通过这次赛歌,丽妹对阿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尤其对他那聪明绝顶,现编现唱,以及乐于助人的品格深感敬佩,于是产生了爱慕之情。在大家离去之后,丽妹有意留了下来,含情脉脉地对阿强吐露了自己的爱意,并发誓:“如阿强哥不娶她,她也一辈子不嫁人。”对她的话,阿强十分高兴,但又想到自己的身世,难为情地推辞说:“我出身贫寒,恐怕你父母不会同意这门亲事的。”丽妹紧紧抱住他,告诉他说:“不会吧,只要你登门求婚,他们会同意的。”丽妹追求阿强,乡亲们都知道了,他们都说愿为阿强捐献彩礼,只要员外家人开恩。阿强在乡亲们的资助下,选了一个良辰吉日,带上厚礼与媒婆及同伴到了员外家求婚。尽管他们好言相劝,员外夫妇就是不肯把三女许配给阿强。他们无奈,只好失望而归。丽妹见自己的父母无情,便产生了私奔的念头。 一个深更半夜,丽妹跳窗找阿强哥去了。正当他们相互倾吐衷肠之际,员外家丁闯了进来,强行把丽妹抓了回去。丽妹泣不成声乞求父母成全她与阿强这门婚事。说阿强家境虽贫寒,但凭他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会有好日子过的。但固执的父母还是不同意她的哀求。痴情的丽妹眼看不能与阿强结为夫妻了,便心灰意冷,萌发了不如死去的念头。待父母他们都散去入睡后,留下遗书,便吊梁自尽了。
门外的丫环朦胧中醒来,听见闺房内有了异常,打开一看,她简直惊呆了,丽妹己寻短见了。她拼命呼救。顿时,员外—家嚎哭了起来。他们看着遗书,悔恨不该干涉儿女的婚姻自由。乡亲们从哭声中知道了丽妹为了反抗父母不给婚姻自由而悲愤死去,对她深感同情,都对员外夫妇极为愤慨。 再说阿强从员外家提婚不成回到家后,饭茶不思,一头便栽倒在床上,父母怎样叫唤他,就是不吭声。当丽妹殉情的噩耗传来,无形给阿强重大的精神打击,他脑子嗡嗡作响,想到生不能结为夫妻,死去在阴间也要结为夫妻。想到这里,他起身走出了家门,三步并作两步,很快来到了员外家,“哇”的一声扑在丽妹的尸体上,说时迟,那时快,猛地起身一头撞到梁柱也殉情去了。这一天正是农历三月三。乡亲们见壮乡里的好儿子、好女儿双双殉情了,个个悲痛万分,哽咽着、哭泣着。有的还以山歌来称颂他俩坚贞不屈的爱情,一唱就是三天三夜,三天后才隆重地为他俩下葬。 为了纪念他俩,每年人们便在“三月三”这一天,蒸着糯米饭,带上鸡鸭鱼肉,上山为他们扫墓,同时联欢唱歌,一唱就是几天几夜,歌圩就这样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