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上有很多的人和漂亮的灯。我们分组赏灯了,首先走到两条面对面的金龙面前,我问妈妈:这个龙灯怎么还会喷火?,妈妈说:它的象征是“日子红红火火”。又走到许多活蹦乱跳的金狗面前。我问妈妈:这些狗怎么能叫?,妈妈又说:他们是“狗年旺旺”,比喻今年好运气。我又走到了六条昂头的金龙面前,我又问妈妈:为什么六条银龙围着一颗珠子?,妈妈说:它们是六龙戏珠,表示好年景。
逛灯会
大庙会在武侯祠。我们刚进庙会,果然看见里面的灯饰繁花似锦,公园里道路两旁悬挂着千姿百态的花灯,上面有脸谱、剪纸、成语等等,形成一条长长的灯廊,大概有上万盏花灯吧。而道路两侧的草坪中间,竖着用灯做的蜀、魏、吴的城堡、战国时代的帐篷、战马、士兵和三国的战旗。各式各样的花灯和灯饰战旗数不胜数,但全都与三国有关。
我们顺着花灯往前走,一路上,“蜀汉雄风”、“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熟悉的典故,让我重温着“三国演义”的名著。当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灯会中心,“哇!”眼前一组气势磅礴的灯展让人耳目一新。只见湖中央,有大大小小无数条战船。战船上有许多手持兵器的士兵。其中有很多条战船已燃起了熊熊烈火,士兵们有的在拼杀,有的慌不择路地跳入长江,那情景配着音乐和烟雾让人震撼,同时也让人身临其境。此时,我真的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战国时代。其实,这不过是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历史的再现。这些船,这些人,这些兵器,这些战旗都栩栩如生,着实令我佩服,令我赞叹。
我们一边欣赏花灯,一边拍照,不知不觉,十三个景点全看完了。三国的迷宫和三国的集市也逛完了,妈妈催我回家了。唉!我真舍不得离开这里,像这种既看了灯会又了解历史的机会真的不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