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决定要读《红处方》这本书,除了是对毕淑敏文笔的细腻、优美吸引外,还有读过的毕淑敏写的关于《红处方》的简短解读,正是她的解读中提到的“《红处方》是人灵魂最深处的救赎”而深深地吸引了我。“文学的白衣天使”,是王蒙专门说给毕淑敏的,对此我非常赞同。
看过这本书的人都觉得读得很沉重,在那所特殊的戒毒医院里边,我虽不临其境,但已似沈若鱼初到戒毒医院的那个晚上一样被一种臭味难忍,空气混浊不堪,令人窒息的气氛所笼罩着。有时真的沉重到不愿再读下去,但却欲罢不能,总觉得应该看完,看看庄羽到底是怎样狠心地害死简方宁的。但是越临近谜底的揭开时,我越发希望庄羽能悔过,不再伤害简方宁。或许正是庄羽和简方宁的复杂关系让我看完了整个故事。沉若鱼虽是最关键的线索人物,然而我却觉得正是简方宁和庄羽让我看了整个故事——医生跟病人,拯救与被拯救,高贵与渴望高贵,善良与人性软弱……她们,是那么地截然相反又那么地彼此相连。
简方宁是一个圣洁的白衣天使,如子夜最璀璨的明星照亮了那所隐晦的戒毒医院。简方宁多么圣洁,一心只为医学事业,连嫁给丈夫潘冈都是为了当上医生,连潘冈这个猪倌情感上行动上出轨了简方宁都容忍下来也是为了医学事业。试问,像简方宁一样纯粹的医生现实中还有多少?书中的护士长任劳任怨,她无疑是简方宁的得力助手,而像在外面开私人戒毒诊所,赚黑心钱的孟妈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吃里扒外的人无疑是简方宁的暗伤,让她无论多努力都有可能付诸东流。命运对简方宁真的很不公平,简方宁是一个高贵、美丽、端庄、善良各种优点于一身的完美女性,然而她却只能为了心爱的医学事业而草草嫁人,唯一的儿子潘星却胆小、体弱多病,费劲心机救赎的女病人庄羽却因为潘冈不知情的一番难听话造成对简方宁的严重误解,遂对简方宁由爱生恨,机关算尽来残害这名高贵的院长。始终觉得丈夫潘冈是简方宁一生的黑点,没有潘冈,简方宁一定可以活得更长久,家庭事业都会更美好!
庄羽,读完这本书后我对庄羽的感情竟然不是痛恨而是同情。庄羽是一个非常高傲同时也非常豪爽的女性,她刚出现时我确实有因她活泼的语言,豁出一切的洒脱而略有好感,但我却不能接受她的过分洒脱,可能她的洒脱只是因为她是一名吸毒者、瘾君子,为了吸毒早己将生死置之度外,所具备的恐怕只是一般的瘾君子的特质罢了。我起初不能理解像她一样生活可谓是一帆风顺的女性(事业有成,丈夫优秀且爱她如命,自己又天生丽质),她到底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为什么常人眼里所期盼、所欣羡的那些,她已经拥有为什么还会精神极度空虚,要靠毒品来获取快乐呢?同样的还有北凉。他们应该是贪心不足蛇吞象吗?就算再读一遍我也不得而知。庄羽其实也特别希望能让自己如简方宁一样地高贵,一样得受人尊重,然而吸毒的经历却让她深深得自卑,难以凴一己之力重建自信,所以她渴求从泥淖中拯救她的简方宁的友谊,然而却因误会让她陷入彻底的绝望之中,机关算尽地借感谢之名行报复之实将“白色和谐”送给简院长,将所有的美好一并葬送!既然如此,为什么对她不是憎恨而是同情呢?因为她也有善良的一面,她在送了“白色和谐”之后也曾良心发现匿名提醒过简方宁,在决定彻底放弃自己复吸的时候把爱她如命的丈夫支远赶走,她也希望能和简方宁成为朋友来得到渴求的高贵,她有好的特质,可惜都让毒品给埋葬了。
沈若鱼,一个言语机巧、善解人意、敢于挑战、充满好奇心的作家,让我最动容的还是她最后的决定——她决定继承好友简方宁的戒毒事业。沈若鱼跟简方宁的友谊牢不可破,她们彼此理解并且彼此信任,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是世间如同“高山流水”的伯牙和钟子期一般让人羡慕不已却又不可多得的姐妹花、挚友、莫逆之交!简方宁的美还美在她交到了一个真正理解她支持她的朋友,这一点,潘冈真的是望尘莫及!沈若鱼虽然在戒毒医院里因为里面的各种包含心酸与无奈的吸毒者的故事而不堪重荷中途仓皇而逃,但是她最最难能可贵的却是:即使自己对戒毒医院心理上还是有些恐惧,但是为了今生的挚友并已经过世的挚友,她毅然决定接受挑战,去完成简方宁未完成的戒毒事业。在读到沈若鱼微笑着看着丈夫的预言字条随风而飘时,她想到的是简方宁在天上收回她的承诺怕她反悔时,我不禁潸然泪下,为友谊的至高无上,为医学事业的后继有人,为善良的人们继续对人的灵魂的最深的救赎……
然而,即便是深受书中内容的触动,还是觉得这本书并非尽善尽美,例如书中的故事情节几乎是以对话的形式铺开,而人物的某些话又说得很突兀等等,并不想在此多做批判,因为无论如何《红处方》确实是一本好书!
现实中吸毒的人还很多很多,灵魂的救赎的征程还是得有人继续,如果人人都能够让蓝斑活跃起来、快乐起来,而不需滥用毒品,世界该多好啊!希望明星张默以及其他吸毒者能遇到像简方宁、沈若鱼一样的好医生,能够戒毒成功!
祈愿世上苦难的人们能早日脱离苦海,迷途的人们能早日回归正途,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