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塘荷韵读后感
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季羡林先生的散文,近一段时间反复读他的《人生何处不欢喜》,深深感受到了他对造化的感恩,对弱小的怜悯,对悲苦的达观……他在身边的一草一物里,在马缨花、夹竹桃,甚至在人们最习以为常的一根根丝瓜里,都能看到生命的奇迹!
《人生何处不欢喜》的第一篇文章是《清塘荷韵》,季老在门前的清塘中投下几颗洪湖莲子,四年的等待守望,突然之间,荷叶覆盖住池塘不小一部分的时候,季老深情赞到“天地萌生万物,对包括人在内的动植物等有生命的东西,总是赋予一种极其惊人的求生存的的力量和极其惊人的扩展蔓延的力量,这种力量大到无法抗御”,以美丽和高洁著称的荷花还能带给人以力量感,深深喜爱荷花的我再次被荷花震撼!
当夏月荷塘盛开时,季老总是坐在塘边的石头上,静静地吸吮荷花和荷叶的清香,“风乍起,一片莲瓣坠入水中,它从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却是从下边向上落,最后一接触到水面,二者合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里”这样的景色使季老参透了“池花对影落”的境界,也把我的思绪拽到了遥远的童年……
儿时,看连环画《哪吒闹海》,看到哪吒死后从荷花中重生,便深深喜爱上了那具有神奇力量的荷花。在春天麦地里有一种叫做王不留的植物,开着粉色的花朵,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很少见过鲜花,对“春天里来百花开”甚是不理解的我来说,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又因为王不留花在花冠下边有一个椭圆形的子房,鼓鼓的,再加上那时村子里没有池塘,我从未见过真正的荷花,所以就认为哪吒是住在王不留花里了,于是春天,便采来大把大把的王不留花,插在水瓶子里,不敢眨眼地看,总觉得里边会跳出一个活泼可爱的哪吒来,可总是花蔫了,棵枯了,也没有跳出来哪吒,但是第二年就又采来,又会不眨眼地看,又觉得哪吒会从里边跳出来……
就这样,王不留花就是荷花的童年溜走了,初中学到了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从淤泥中长出来,却洁净清香,不受污浊环境的影响,使我想到了屈原、陶渊明、文天祥、林则徐……鲜艳的荷花代表着铮铮铁骨;在清水中洗涤过却不娇媚,依然高雅纯洁,俨然是大家闺秀,让所有人都尊敬喜爱。荷花,就这样教给我怎样做人。
上高中了,仍没实地见到荷花,学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又被荷花的外表所吸引,“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原来,带着我童年痴想、铸我品格的荷花是如此的美丽!文中略带忧愁的清雅宁静的境界深深吸引着我,那时我有些神经衰弱,晚上入眠困难,学了这篇课文,我就一边默诵文字,一边想象着清华园美丽的宁静的荷塘,慢慢入睡了,此后很多年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第一次亲眼见到荷花倒忘了是什么时候了,钻到荷花的海洋里是20xx年了,那一年到白洋淀玩,正是荷花盛开的时候,烈日当空,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然很热,虽然品种繁多,虽然是万亩荷塘,但我仍然想把每一朵都看到眼里,记到心中,凝视着那一朵朵或盛开或含苞的荷花,顿觉再美的文字都苍白无力。那时那刻,直到此时此刻,我都想做那里的一名员工,春天里看“小何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夏日里赏“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秋日里吟“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冬日唱“脍长抽锦缕,藕脆削琼英”,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呀!
荷之恋,月月年年!